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公告公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牢记使命,行稳致远 ——2020年新年献词

发布日期: 2020-01-02 09:00
来源: 财政局
浏览量: 888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牢记使命,行稳致远


                           ——2020年新年献词


一年又一年,时间都去哪了?财政人的时间都化为了账本报表里的数字,因为精确到毫厘,所以似乎过得更快。时光不老,财政人永远是年轻。

宗旨,是财政人的初心和使命——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财政人永不褪色的宗旨。为民理财,就是要常想冷暖疾苦,当好老百姓的“账房先生”。科学理财,就是要恒念物力维艰,把每一分钱都花到最应该花的地方。依法理财,就是要谨记敬畏律条,不该花的钱一分都不乱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

初心,是财政人的执念和情怀——

如烹小鲜一般过好紧日子,始终是财政人的执念和情怀。执念日久,时光匆匆。情怀不改,岁月如风。刚刚过去的2019年,已经书写进历史的篇章里,已经镌刻在崤函大地的记忆里。回首2019,我们扛住经济下行、减税降费和刚性支出增加的多重压力,收支稳定增长,实现基本平衡;回首2019,我们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的财政政策精准发力,成效良好;回首2019,我们扎实做到“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经济社会基本面持续稳定;回首2019,我们突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衔接,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稳步实现了既定目标;回首2019,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性得到淬炼,宗旨更加鲜明;回首2019,我们编纂了20012010年财政志,十年造一册、十年磨一剑,让历史告诉未来,我们曾经迈过的坎坷和曾经看到的风景……。盘点往昔我们不由感慨,愈是有所执念,愈发忽略了时光匆匆。愈是情怀渐浓,愈发忘却了岁月如风。

使命,是财政人的担当和坚守——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为基础和支柱,使命崇高而艰巨,更需担当和坚守。展望2020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还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这就意味着组织收入更加困难,把紧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更是难上加难。但是,我们务必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切实做到有保有压。保,就是要保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打造更加出彩的“五彩三门峡”;保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践行国家战略的排头兵;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福祉。压,就是要开源节流、精打细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展望未来我们清醒笃定,愈是敢于担当,愈能善始善终。愈是有所坚守,愈能行稳致远。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一年又一年,年轮更替之际,来不及稍作停留。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依然奔跑在追梦的路上,岁月必定铭记每个人努力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