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公告公示

我省首个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 2020-08-21 17:01
来源: 财政局
浏览量: 888

微信图片_20200827164838.jpg

8月13日下午,我省首个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在天鹅湖大酒店举行。此次活动由省财政厅联合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共同开展,由三门峡市财政局、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主办。三门峡市政府副市长高永瑞、省财政厅地方金融处一级调研员张延安、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衍生品部副总监吕保军、中原农险总公司业务总监雷廷军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聂建英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827164843.jpg

经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努力争取,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陕州区成为我省首个试点地区,苹果承保规模约2万亩,试点期限2年。这是近年来我国“保险+期货”领域首次由省级财政与郑商所联合开展的探索。试点项目由中原农险承保,海通期货、新湖期货、永安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共同参与实施。

微信图片_20200827164846.jpg

“试点旨在通过创新政府支持农业发展补贴方式,充分运用市场金融工具,有效发挥保险和期货的联动互补作用,以‘小投入’撬动‘大保障’,有力保证农业生产者的合理收益,让果农尤其是贫困户种植苹果信心、收益双保障,对于深化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门峡市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827164850.jpg

微信图片_20200827164854.jpg

按照试点方案,参保果农自主缴纳保费的10%,郑商所提供部分保费补贴,其余保费由省市县三级财政按比例负担,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果农自缴部分由县级财政全额负担。投保主体是陕州试点区域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果农和市级以上农业合作社。

微信图片_20200827164859.jpg

“保险+期货”作为一种新型金融支农模式,实现了农业保险与期货(期权)等金融工具的联动,可助力解决“丰产不丰收”、价格风险难以分散等农业生产经营难题。这意味着,果农买了“保险”,符合条件的苹果上市时一旦遇到市场价格变动风险,就能拿到相应的赔偿。

微信图片_20200827164910.jpg

微信图片_20200827164913.jpg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我省优势特色农产品与期货市场的对接,创新运用金融政策与工具,助力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微信图片_20200827164920.jpg

微信图片_202008271649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