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归档 > 正文

2019年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19-05-28 15:41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政府
2019年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主要职责
  第二部分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件: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表
 
第一部分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部门预算包括机关本级预算和所属代管单位预算。市政府办公室(含市政府网站、市政府机关车队、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职转办等单位财务不独立)。
  市政府办公室机构设置:政府办公室内设22个科室和4个代管单位(市政府网站、市政府机关车队、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职转办等单位财务不独立),共有编制137人。其中:行政编制101人、事业编制36人;在职职工105人,离退休职工50人。
  二、主要职责
  市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是:
  1.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2.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
  3.研究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县(市、区)政府以及派出机构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批。
  4.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处理需由市政府直接处理的重要问题、突发事件。
  5.督促检查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县(市、区)政府以及派出机构对市政府决定事项、市政府领导有关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
  6.负责市政府目标管理工作。
  7.负责办理市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工作。
  8.围绕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9.负责市政府及其办公室公文处理工作;指导全市政府系统的文秘工作。
  10.负责全市政务信息的采编和分析;负责全市政府系统信息网络的规划和指导工作。
  11.负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写《市政府大事记》。
  12.负责全市电子政务、政府专网的规划、建设、技术服务与安全保障工作。
  13.负责市政府应急和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指示;组织指导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14.负责机关的行政事务和安全保卫工作。
  15.办理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市政府网站主要职责是:
  承担政府网站的编辑制作和内容更新、审核、发布工作,负责网站日常维护、信息安全保障工作,承担《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公报》的编辑、印制和分送工作。
  市政府机关车队主要职责是:
  负责市政府领导及政府办机关工作用车的服务工作。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要职责是:
  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远性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市政府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提供决策依据和政策建议。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全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动态,并进行分析研究,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议。参与全市重大经济决策的可行性论证、方案筛选。参与市政府部分政策性文件、重要会议文稿、文件、主要领导综合性讲话起草工作。参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科研力量对重大专题、课题进行调研。负责市政府决策专家咨询库建设,组织协调开展相关建言献策活动。协调市外研究组织、机构开展联合研究。办理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转办):加强市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工作。

 
第二部分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公室2019年收入总计2187.41万元,支出总计2187.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08.11万元,一般性项目支出379.3万元(含派驻纪检组工作经费24.6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76.56万元,减少14.7%。主要原因:2019年法制办和外事办不再列入办公室预算,编制和实有人数减少,经费相应减少。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公室2019年收入合计2187.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187.41万元。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公室2019年支出合计2187.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8.11万元,占82.65%;一般项目支出379.3万元,占17.3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公室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2187.41万元。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减少376.56万元,减少14.7%。主要原因:2019年法制办和外事办不再列入办公室预算,编制和实有人数减少,经费相应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公室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2187.4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768.91万元,占80.88%;派驻纪检组工作经费24.6万元,占1.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22.64万元,占10.18%;卫生健康(类)支出85.63万元,占3.91%;住房保障(类)支出85.63万元,占3.91%。
  六、支出预算经济分类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总计2187.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69.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商品和服务支出及项目支出计60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党务经费、工会经费、福利费、水费、电费、物业费、会议费、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以及派驻纪检组工作经费;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10.8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方案>的通知》(财预[2017]98号)要求,从2018年起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根据政府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管理的不同特点,分设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和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两套科目之间保持对应关系。为适应改革要求,我办《支出经济分类汇总表》由上年仅反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科目预算,调整为按两套经济分类科目分别反映不同资金来源的全部预算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办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我办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为47.5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去年增加2万元。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2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预算数比2018年增加5万元。主要原因:根据工作安排,因公出国(境)计划批次及人数较2018年有所增加。
  (二)公务接待费15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预算数比 2018年减少3万元。主要原因:实行源头控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一步压减机关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公车改革后单位5辆保有车辆所发生的费用。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2019年机关运行费预算支出1175万元,主要是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的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采购预算安排85万元,全部为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三)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对0个项目进行了预算绩效评价,涉及资金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8年期末,我办共有车辆5台,全部为一般公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五)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情况
  我办无负责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及资金。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 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 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