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财政要闻

河南构建新型银担合作机制 授信90亿元为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减负”

发布日期: 2019-06-25 08:37
来源: 财政局
浏览量: 888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发展的难题。6月5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河南省构建新型银担合作机制、聚焦小微“三农”发展银担合作业务推进会上获悉,河南省担保集团分别与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签署了银担合作省级“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三家银行的经办行分别与市县担保机构签订了银担合作协议,标志着“国家融担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辖内融资担保机构”三级架构与商业银行共同参与、风险分担的合作机制在河南正式形成。

  本次签约,三家银行对河南省纳入再担保体系的担保机构授信总额90亿元,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银行、河南省担保集团对符合条件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分别按照融资金额的20%承担最终风险责任。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兴则经济兴。作为现代金融手段的重要部分,政府性融资担保借助于政府的信用,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更多的金融活水向小微企业、“三农”发展等领域汇聚,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河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银担合作机制打破了传统模式中银行不分担代偿风险的惯例,提高了担保的效率,控制了担保风险,形成了持续可行的担保模式。本次签约对整合全省政府性担保资源,破解担保机构发展难题,创新担保服务模式等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签约仪式上,三家银行还分别与河南省担保集团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业务合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经办金融机构和合作担保机构共同聚焦支小支农业务,担保机构支农支小业务占比原则上不低于80%,其中单户金额在500万元及以下的不低于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