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财政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 精准聚焦“六稳”“六保”突出更加积极有为

发布日期: 2020-05-26 16:50
来源: 财政局
浏览量: 888

0.jpg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表示,今年的预算报告通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精神,紧紧围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对我国当前财政经济形势认识把握得深刻,对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研究分析得透彻,制定的政策措施精准有力,提出的工作要求也明确具体。
  王东伟说,今年的预算报告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预算执行有力,财政政策实施成效显著。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财政部门一方面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实施一批阶段性援企稳岗兜底等财税政策,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二是政策指向鲜明,突出了更加积极有为。报告全面贯彻了中央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重要要求,提出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举措。如将赤字率从2.8%提高到3.6%以上,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有效对冲疫情造成的减收增支影响,明确释放积极信号;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冲企业经营困难,预计全年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前期出台的部分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延长到今年年底,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努力稳企业保就业;扩大政府投资规模,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安排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扩大政府投资,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这些重大举措不仅有利于稳定和增强市场信心,也将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三是任务聚焦精准,突出了落实好“六保”报告在安排今年下一阶段财政工作时,紧扣“六保”重点任务,多措并举,精准发力,逐一细化实化具体措施。比如,2020年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8.39万亿元,增长12.8%,增幅为近年来新高。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强地方“三保”保障能力。比如,为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提出把保居民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中央财政在安排就业补助资金539亿元的同时,用好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提取的超过1000亿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以及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多渠道支持各地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再如,为支持保基层运转,提出加大对地方财力的支持力度,安排特殊转移支付605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地方落实“六保”任务。
四是财力安排更优,突出了政府带头过紧日子。预算报告严格践行了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提出要坚持有保有压、精打细算、提质增效,进一步向内挖潜,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中央本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严禁铺张浪费,真正做实财政的“减法”和“除法”,集中力量保基本、保重点。同时,特别强调要创新资金分配方式,最大限度下沉财力,新增加的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全部安排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