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金融工作局2019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05-24 08:34 来源:三门峡市金融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市金融工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市金融工作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件:市金融工作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附表1:2019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附表2:2019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附表3:2019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附表4: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附表5: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附表6: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附表7: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附表8: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表
  
第一部分
市金融工作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根据中共三门峡市委办公室、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金融工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三政办[2019]60号)文,市金融工作局内设6个办事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政策法规科)、银行保险科(地方金融机构协调科)、资本市场科、融资担保科、地方金融监管科、金融稳定科(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办公室)。
     三门峡市金融工作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三门峡市金融工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金融工作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分析宏观金融形势和全市金融业发展重大问题,牵头拟订全市金融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拟订有关金融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政策建议。
      2.负责协调联络省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及其驻市分支机构;引进市外金融机构入驻三门峡,推动市内金融机构“走出去”;组织开展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引导、协调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
      3.促进全市资本市场的改革、培育和发展,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统筹推动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协调上市公司重组、兼并和再融资工作;联系和服务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协调期货市场发展。
      4.牵头负责地方金融体系建设,指导全市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地方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和重组。
      5.负责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监督管理;强化对辖区内投资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的监管。
      6.负责组织开展全市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工作;配合省驻市金融监管部门做好属地金融监管工作。
      7.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全市金融风险;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非法证券买卖和反洗钱、反假币工作;负责防范处置地方金融机构风险;牵头处置地方金融风险事件。
      8.负责全市地方金融监管信息化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全市地方金融大数据监测体系,加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地方金融监管的问责机制。
      9.负责全市地方金融行业人才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市金融工作局共有编制16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机关工勤编制1人:在职职工12人,离退休人员1人。
      (三)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聚焦金融创新,强化实体经济综合金融服务
      1.积极扩大有效信贷投放。扎实做好普惠金融、金融扶贫、民菅和小徽企业金融服务等工作,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持续深化“效能革命”。
      2.突出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实施民营和小微企业“百千万”行动。构建“互联网+大数据+政府部门+金融+企业”于一体的金融服务企业平台。
      3.全面推进企业上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奖励政策,建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加大上市奖励力度。把赴港上市作为今年上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抢抓上海证券交易所新设科创板的难得机遇,大力推进科创板上市工作。
      4.有序扩大企业债券发行。筛选全市符合条件的企业,推动建立债券支持工具发债企业后备库。
      5.大力发展产业基金。
      6.加快推进普惠金融。依托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四个体系”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农户信用评价体系和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
      二、聚焦金融稳定,严密防控重大风险
      1.防控企业资金风险。落实《省企业纾困帮扶指导意见》。
      2.防控地方金融机构风险。严防舆论风险扩散为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挤兑事件。
      3.防控非法集资风险。开展案件风险处置攻坚,控制增量、消化存量。
      4.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从今年开始对各县市区进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考核,坚持定量与定性、激励与约束相结合。  
      三、聚焦金融改革,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
      1.积极引进域外金融机构。推动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和村镇银行在空白县域新设分支机构,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
      2.深化农信社改革。充分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用,采取有效方式压降不良,增提拨备。
      3.发挥地方金融体系功能。制定若干专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重要作用。
      4.推动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推广。在全市推广金融扶贫“科技系统”,探索研究全流程线上贷款业务模式。
      5.组建金融咨询专家服务团。
      四、聚焦补齐短板,全面加强地方金融监管
      1.摸清底数。制定工作方案,对地方负责监管的7类机构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清册,掌握机构和风险底数。
      2.健全制度。按照穿透式、全覆盖、全面从严监管的原则着力抓规范、促发展,加强基础制度建设。
      3.创新方法。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促进审批便利化,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4.夯实责任。按照中央要求,建立地方金融责任体系,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模向到边、纵向到底,把风险管住、管好。   
      五、聚焦协同推动,加快形成金融工作合力
      1. 完善金融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统筹协调全市金融工作。
      2.加强与驻峡金融监管部门和市直部门协同。
      3.加强与县(市、区)政府协同,形成全市一盘棋,各项工作系统推进。
      4.加强与金融机构协同。加强对金融机构跟踪服务,收集金融机构需要地方协调解决的事项,全力帮助解决金融机构在峡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六、聚焦党建引领,为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提升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学细悟善做,坚定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找方向、找答案、 找力量。
      2.切实转变作风。开展对标学习,到市内外先进单位深入学习借鉴,拉高标杆,找准不足。
      3.狠抓工作落实。坚持系统推进,各项工作做到有方向有目标、有安排、有推进、有检查、可检验,实质性推进、具化落实。   
      4.加强人才建设。要创新金融理念,通过开展金融大讲堂、举办金融知识培训班等形式,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干部、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及广大企业管理人员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度和开放度。
      5.强化廉政建设。深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金融工作局预算包括机关本级预算。
 
第二部分
市金融工作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19年收入总计244449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资金1844493元。支出总计244449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1844493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515985元,增长26.8%。基本原因是2019年基本支出增加。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19年收入合计244449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844493元,上年无结转资金。
      三、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19年支出合计2444493元,其中:基本支出1844493元,占75.5%;项目支出600000元,占24.5%。主要项目是推动企业上市培训专项经费400000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项经费100000元,承办全市银企对接会专项经费100000元。“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无增减变化。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19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2444493元。与 2018 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增加515985元,增长了26.8%,主要原因是落实工资标准,调整人员工资;提升医疗保险单位配补比例;增加去年补贴、住房补贴、通讯补贴和物业补贴;2019年工作任务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19 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2444493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工资福利支出1620711元, 占66.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208元,占0.7%;商品服务支出207574元,占8.29%;项目支出600000元,占24.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和支出预算经济分类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44493元,其中:人员经费1620711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 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精神文明奖、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97674万元,主要包括:公务交通补贴、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方案>的通知》(财预[2017]98号)要求,从2018年起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根据政府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管理的不同特点,分设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和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两套科目之间保持对应关系。为适应改革要求,我部门《支出经济分类汇总表》由上年仅反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科目预算,调整为按两套经济分类科目分别反映不同资金来源的全部预算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为50000元。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比 2018年无增减。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公务用车运行费45300元,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 2018无增减。
      (二)公务接待费4700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预算数比 2018年无增减。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市金融工作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1844493元,主要保障机关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市金融工作局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8年,市金融工作局组织对0个项目进行了预算绩效评价,涉及资金0万元。
      2019年市金融工作局组织对0个项目进行了预算绩效评价,涉及资金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8年末,我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五)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情况
      我单位负责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共有0项。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三、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是指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市金融工作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http://jrgzj.smx.gov.cn/uploadfile/2019/0716/20190716083721912.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