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三门峡市财政局 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11 09:58
来源: 三门峡市财政局
浏览量: 888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财政局能够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聚焦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问题,扎实推进政府信息依法主动公开。围绕出台的政策文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解读,及时回复群众留言咨询。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和答复内容,提升办理质效,充分发挥政府信息便民服务作用。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日常监测检查力度,不断提升平台运营服务水平。总结全年工作,现汇报如下。时间截点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

依法及时公开三门峡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报告及报表(涉密信息除外)公开年度财政预决算、增强财政重要数据和重大项目信息透明度。链接政府采购公开工作,多平台公开政府采购信息,促进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目录清单,营造减税降费良好环境。公开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和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流程、所需材料和注意事项以及考务工作安排,确保考生合法权利。2023年,通过三门峡市财政局部门网站发布工作动态448,网站访问量4874575次,独立访问量1578625次。

二、依申请公开

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理顺申请件的运转和办理流程,提升答复质量,规范答复书基本要素和格式,按程序审签后依法、科学答复,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2023年我局共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5件。已按规范内容和格式认真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主要通过网站、报刊、电视、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工作信息。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层层审核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实行逐级政务公开审查制度,在保障财政信息公开深度的同时确保信息安全。修订部门网站、新闻宣传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管理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机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0年起,逐步健全覆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的全过程政务公开制度。在三门峡市财政局官网上公示政务公开方式,设立政务公开邮箱,及时、全面回复政务公开信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改革发展。

五、监督保障

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的基础上,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增加政务公开多样性。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报纸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六、存在的问题及主要改进情况

    本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1、信息公示时间滞后的问题,今年会积极加强与各科室的协调合作;2、多增加征求意见的设置、多增加群众参与的事项,多方面发挥官网平台的作用。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财政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