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财政要闻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海燕到各县(市、区)调研财政工作

发布日期: 2023-12-14 10:49
来源: 三门峡市财政局
浏览量: 888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察实情、解难题、促发展,进一步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做好“三保”工作要求,抓好财政收入组织,12月6日至7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海燕,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侯亚新一行深入渑池、义马等8个县(市、区)围绕“三保”运行、财政收支、民生保障、债务化解等财政重点工作开展调研。

640.jpg

调研过程中,翟海燕与各县(市、区)负责人进行深入座谈,详细了解了各县(市、区)目前在“三保”运行、财政收支、民生保障、债务化解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调“三保”工作及防范风险的重要性,并对清偿政策进行详细讲解,指导各县(市、区)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推进债务化解工作。

6410.png

翟海燕指出,当前影响经济运行不稳定的因素较多,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要深刻认识当前财政安全运行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财政收支、政府债务、基层“三保”等监测预警和形势研判,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一是密切跟踪监测,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临近年末岁尾,要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尤其是教师、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工资保障到位;严格“三保”预算编制审核,确保“三保”需求全部列入预算,提高“三保”预算编制质量。二是全力增收节支,确保财政收支运行稳定。加大收入组织工作力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涵养税源,依法依规推进非税挖潜;改进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完善大事要事保障机制;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三是增进民生福祉,全力保障民生重点支出。始终把保民生、兜底线放在重要位置,纳入全年预算编制重点保障范围;大力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集中财力保障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努力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加强民生政策研究、项目谋划储备和政策对接力度,统筹做大民生保障的财政资金“盘子”。四是强化监督管理,严格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严格在省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内举借债务,坚持举债规模与偿还能力相匹配;充分认识深入推进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确保阶段性任务目标顺利完成;健全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加强政府债务情况监测,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坚决防范新增隐性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