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财政要闻

市财政局聚焦“高、新、精、严” 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

发布日期: 2023-12-21 14:58
来源: 三门峡市财政局
浏览量: 888

  一直以来,三门峡市财政局紧盯国家政策导向,着力加大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争取力度,精心筛选符合国家扶持领域的项目进行申报,坚持发力在前、谋划在前、服务在前,做实做细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工作。1—11月,全市新增专项债务限额390600万元,用于支持44个重大项目建设,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财政保障。
一、专班推动,工作标准“高”

抽调单位精干力量成立债务工作专班,有力推进争取债券资金、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等一系列工作。以高标准完善专班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日常汇报、定期通报、数据上报等工作制度,确保专班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明确成员分工,将具体工作任务分配到人,实现定人、定岗、定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工作进度,为进一步加大债券资金争取力度、防范化解风险提供强有力的人员和制度支撑。

二、动态关注,政策掌握“新”

始终坚持把争取上级资金,尤其是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工作重点,密切跟踪国家宏观政策导向,认真研究上级在稳投资、稳增长等各个方面出台的最新政策,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与省财政厅加强沟通衔接,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谋划2024年专项债券项目533个,其中已通过省财政厅评审的项目181个,年度资金需求为2022年—2023年平均发行额的4.25倍。

三、有的放矢,谋划储备“精”

抢抓国家继续实施加力提效积极财政政策的窗口机遇,吃准政策投向,围绕国家支持的重点领域提前做好项目储备等工作,不断提高项目谋划储备的质量水平。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0000亿元,集中力量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弥补防灾减灾救灾短板。市财政局迅速反应、积极对接,截至目前,已申报国债项目139个,总投资145亿元,其中黄河三门峡段应急防洪工程等61个项目入选。

四、依法依规,资金管理“严”

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科学测算债务空间,在债务限额和债务空间内依法举债。严守资金审核程序,做到合理、合规、合法,按照上级债券资金发行的规定和指示,形成多层次、多阶段审核模式,切实做到早投入、早使用、早见效,充分发挥债券资金效益。对于已发行的债券资金,及时拨付项目单位,做好资金使用与项目建设进度的有效衔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