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公告公示

三门峡市财政局多措并举推动我市重大民生领域改革

发布日期: 2019-11-06 10:13
来源: 财政局
浏览量: 888

今年,三门峡市委改革办参照省委部署,设立了市重大民生领域改革专项小组,并明确日常工作由市财政局牵头。按照市委深改委《关于成立重大民生领域改革专项小组的通知》(三改发〔2019〕1号)文件要求,市财政局积极履行专项小组牵头单位职能,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推动重大民生领域改革落到实处。

(一)切实发挥牵头责任。主动做好与市委和省财政厅改革办的沟通对接,研究制定专项小组及办公室相关制度,加强对本领域改革任务的统筹协调、方案制订、组织实施、督促落实和总结评估,定期向上级报告工作。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学习研究相关改革部署,并通过建立和完善改革台账,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督促抓好重大民生领域改革顺利推进。

(二)加强资金统筹保障。市财政局牢固树立为民理财理念,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整合各类资金来源,将财力重点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特别是民生领域改革中涉及补助个人的部分,包括养老、低保、医疗等支出。多渠道筹措并及时拨付资金,将有限的财力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确保国家出台的各项社保提标等民生政策落实到位。

(三)建立联动推进机制。今年市重大民生领域改革主要涉及市教育局、发改委、卫健委、医保局、人社局、民政局、住建局等7个部门的26项重点工作。工作中,我们建立完善部门间信息沟通、规划统筹、联审会商、协调服务、跟踪问效五项制度,形成牵头单位负责、相关单位配合、根据需要商请市委改革办和各相关单位参加的协调联动推进机制,提高工作效率。

(四)及时做好改革宣传。通过新闻媒体等加强我市重大民生领域改革相关精神学习宣传,坚定改革的信心与决心;加强改革经验宣传,深入挖掘改革亮点,总结提炼创新成果,并通过工作简报、专题报告等多方式、多渠道予以宣传;加强改革成果宣传,及时展示改革活力,让社会各界能够真切感受到深化改革发展带来的暖意和幸福的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