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公告公示

三门峡市财政局2023年 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

发布日期: 2023-11-30 18:06
来源: 财政监督科
浏览量: 888

为切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赋予财政部门的会计监督职责,按照河南省财政厅工作部署和“双随机一公开”要求,三门峡市财政局组织对三门峡市残疾人联合会三门峡恒通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三门峡金税财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展了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重点关注其是否严格执行财政预算管理和财务会计制度规定,是否存在挪用专项资金、虚报预算支出、原始凭证合规性完整性等违犯财经纪律等行为。

检查结果表明,随着财经纪律约束和会计信息监管力度加大,被检查单位能够较好地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等法规制度,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程度逐年提高,风险防控意识明显增强,内部控制体系逐步健全,会计信息质量水平有效提升。

但检查也发现,3家单位在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主要表现在:一是会计基础工作方面,存在原始凭证不合规、会计科目使用不当等问题;二是会计核算方面,存在少记固定资产、账表不一致、账套设置不规范、会计处理不正确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市财政局在集中审理、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并听取被检查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依法依规下达了整改通知,责令被检查单位调整会计账务、规范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纠正存在问题。同时,市财政局坚持寓服务于监督的理念,通过沟通检查情况、通报存在问题、上报整改报告等多种形式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健全内部控制、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20231130